问题1 我们企业属于合伙企业,合伙企业的合伙人份额转让是否属于股权转让需要缴纳印花税? A( N; h+ X0 l
解读:不需要。合伙人份额不属于企业股权,因此合伙人转让合伙人份额,不属于印花税应税项目,不需要按“产权转移书据”缴纳印花税。
# G) q1 L3 u& g) h( g参考:《国家税务局关于印花税若干具体问题的解释和规定的通知》(国税发〔1991〕155号)明确:“‘财产所有权’转移书据的征税范围是:经政府管理机关登记注册的动产、不动产的所有权转移所立的书据,以及企业股权转让所立的书据”。( a% K6 j3 n4 S1 o. ?7 k6 R4 F
提醒:印花税也是管理人最容易忽视的小税种之一,之前有管理人在税务稽查中发现漏缴印花税补了不少滞纳金。对于私募行业而言,哪些场景会涉及到印花税?点击下方视频收听积募的梳理吧~
: e7 ]+ Q, {4 ~! } J/ \问题2 我们企业属于合伙企业,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出资是否需要缴纳印花税?
j7 g8 `! Z9 ~1 n解读:合伙企业出资额不计入“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不征收资金账簿印花税。
/ k1 [1 g- Z0 l$ {5 _. X参考:国家税务总局网站答复:
* E R' m3 q; D# ?# p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11号)规定,二条下列凭证为应纳税凭证:……3.营业账簿;……附件:印花税税目税率表……营业账簿……记载资金的账簿,按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的合计金额0.5‰贴花。……
5 T- P7 y9 \; K/ T8 o9 L0 U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施行细则》((1988)财税字第255号)第十条的规定,印花税只对税目税率表中列举的凭证和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他凭证征税。
7 D' f7 x" P+ v; A. d/ e/ W5 b三、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资金账簿印花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1994〕25号)第一条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执行“两则”后,其“记载资金的账簿”的印花税计税依据改为“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
- C k, J% F+ q* x6 I% O! @9 X因此,合伙企业出资额不计入“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不征收资金账簿印花税。* X8 y+ f% Q/ M# z" W3 q" @9 E. d
问题3 我们企业属于合伙企业,合伙企业股权转让,是按照“经营所得”还是按照“财产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 s$ i8 V0 Y6 b D, B$ z解读:$ \* U) U: I7 i1 ~+ l& K( s d
1.情况一:非创投企业0 S# ~" J& `5 j d1 K$ k: _8 s
若是你属于非创投企业,则合伙企业股权转让,是按照“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适用税率5%—35%。
; y1 t; z4 f& m按照现行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合伙企业的合伙人为其纳税人,合伙企业转让股权所得,应按照“先分后税”原则,根据合伙企业的全部生产经营所得和合伙协议约定的分配比例确定合伙企业各合伙人的应纳税所得额,其自然人合伙人的分配所得,应按照“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
2 w5 I) m, f9 k2 }! l1 T6 G% X+ g2 D2.情况二:创投企业' s% N% I" G) U. o( {
若是你属于创投企业,则可以选择:3 u3 l2 X4 |+ R; i, ^9 {* |
1、创投企业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的,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应分得的股权转让所得和股息红利所得,按照20%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7 w- U7 T2 ` b2、创投企业选择按年度所得整体核算的,其个人合伙人应从创投企业取得的所得,按照“经营所得”项目5%-35%的超额累进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8 a* Q$ E4 p3 O2 F/ W
参考:《财政部 税务总局 发展改革委 证监会关于创业投资企业个人合伙人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9〕8号):. b. P$ L4 P; c, N, m/ y" Q
一、创投企业可以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或者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两种方式之一,对其个人合伙人来源于创投企业的所得计算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本通知所称创投企业,是指符合《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令第39号)或者《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第105号)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基金)的有关规定,并按照上述规定完成备案且规范运作的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基金)。
* s& E7 E! N, m& h" V二、创投企业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的,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应分得的股权转让所得和股息红利所得,按照20%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创投业选择按年度所得整体核算的,其个人合伙人应从创投企业取得的所得,按照“经营所得”项目、5%-35%的超额累进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b7 ]3 {$ c" Q9 s& N5 i
问题4 我们企业属于合伙企业,合伙企业对外投资分回的利息或者股息、红利是否并入收入按照“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n0 y5 P# g! |
解读: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对外投资分回的利息或者股息、红利,不并入企业的收入,而应单独作为投资者个人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税项目适用20%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0 y/ L1 R. T4 { _; ~, }
参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关于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执行口径的通知》(国税函〔2001〕84号):9 ^+ O/ [: P, }; b0 A0 l- ~/ Z- ^/ v
二、关于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对外投资分回利息、股息、红利的征税问题9 E$ ]7 B s9 t( P
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对外投资分回的利息或者股息、红利,不并入企业的收入,而应单独作为投资者个人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税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以合伙企业名义对外投资分回利息或者股息、红利的,应按《通知》所附规定的第五条精神确定各个投资者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分别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税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4 r1 @# Y0 ?! q: F. F" L问题5 我们企业属于合伙企业,“先分后税”如何理解?$ B( a5 O% ?* L# ~4 Q2 F8 H9 G6 l
解读:“先分后税”不是“有利润时未分配时暂不征税,分配后再产生纳税义务”,正确的理解是“有利润后,先分别计算每位合伙人的份额,当月就产生纳税义务”。
# I* V V5 c7 p5 A参考:《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合伙企业合伙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59号)
; k4 L! p, z+ M! f* f/ O Q第三条规定:合伙企业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采取"先分后税"的原则。具体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按照《关于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财税〔2000〕91号)及《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65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Z; h$ c/ B+ d8 f) x第四条规定:合伙企业的合伙人按照下列原则确定应纳税所得额:2 }, h0 f$ `. {+ C7 k) A
(一)合伙企业的合伙人以合伙企业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按照合伙协议约定的分配比例确定应纳税所得额。
* S' ]5 u2 a; h. A& U- M& B(二)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以全部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按照合伙人协商决定的分配比例确定应纳税所得额。$ b; i; I, V- H6 T
(三)协商不成的,以全部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按照合伙人实缴出资比例确定应纳税所得额。9 {/ P) ^- Z" K* n
(四)无法确定出资比例的,以全部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按照合伙人数量平均计算每个合伙人的应纳税所得额。8 w6 |9 W& m9 P2 V9 X
问题6 我们企业属于合伙企业,合伙企业是法人合伙人,则从被投资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是否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的优惠?6 I" ?, V) |: z5 Z5 X! u+ ^2 ?
解读:法人合伙人从合伙企业取得的分红不属于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所得,不能免征企业所得税。
; N5 B9 R0 h( ?( c( I( K7 A参考:" {8 ?2 u5 E+ a& \& P
1、《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一条规定:! L5 f7 ^- N k7 r' o1 w$ K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为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依照本法的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适用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二)项明确,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为免税收入。
5 z. A* ]5 l+ J2、《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三条规定:8 ?( E0 h9 G# {) s( M
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第(二)项所称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是指居民企业直接投资于其他居民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第(二)项和第(三)项所称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不包括连续持有居民企业公开发行并上市流通的股票不足12个月取得的投资收益。/ N& Y9 z4 q( J% `* s6 R$ U1 ?) N
问题7 我们企业属于合伙企业,合伙企业能否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 \1 @$ y* t( j9 s! @8 e' V
解读:不得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 x+ U! O( c1 K/ o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一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为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适用本法”。5 j& ?8 @% L1 u+ _
因此,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以及合伙企业不是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也就不能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 O5 r! D& W$ G. P/ A- A
问题8 我是一家合伙企业,申报完合伙人的个人经营所得后,将剩余的利润打到合伙人的个人账户,是否还需要交个人所得税?
- y% f6 B* p$ M* d, P解读:由于已经申报缴纳了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因此允许将剩余利润打给投资者个人账户,不再需要重复缴纳个人所得税了。' j, ?. G, [* j0 S
参考: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关于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的通知》(财税〔2000〕91号)第五条规定:) l# Z/ f* X6 x) B
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者以全部生产经营所得为应纳税所得额;合伙企业的投资者按照合伙企业的全部生产经营所得和合伙协议约定的分配比例确定应纳税所得额,合伙协议没有约定分配比例的,以全部生产经营所得和合伙人数量平均计算每个投资者的应纳税所得额。
4 t! L5 c2 R+ i e: ?8 `前款所称生产经营所得,包括企业分配给投资者个人的所得和企业当年留存的所得(利润)。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按照上述政策申报缴纳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后,将利润分配给投资者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B e8 O. D; ]% l2 t
问题9 我们企业属于合伙企业,都是自然人合伙人,合伙企业是否属于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 s& k* ?. N7 N
解读:合伙企业本身不纳税,合伙企业本身既不是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也不是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
- T9 b! }8 z' @+ W! h# u参考:《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合伙企业合伙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59号)第二条规定:合伙企业以每一个合伙人为纳税义务人。合伙企业合伙人是自然人的,缴纳个人所得税;合伙人是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缴纳企业所得税。
1 ~( @4 E7 Q1 s& j问题10 我们企业属于合伙企业,但是分不清成立普通合伙企业还是有限合伙企业,主要区别在哪?/ a4 m+ B7 ^/ d
解读:区别一 责任承担不一样
3 P' ?% q0 u+ E4 ]1、普通合伙企业的所有出资人都必须对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即合伙人全部为普通合伙人。1 e! k5 G0 ^; l5 r8 f: |
2、有限合伙企业中一部分出资人对企业债务承担有限责任,一部分出资人对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无限责任,即合伙人既有普通合伙人也有有限合伙人,有限合伙人对企业债务承担有限责任,普通合伙人对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无限责任。) |. B! A& T' j" ]. y
区别二 出资人数不一样
4 z1 U8 [& {$ ]1、普通合伙企业的投资人数为二人以上,即对投资人数没有上限规定;
4 o7 D( l3 u( F3 A9 P2、有限合伙企业的投资人数为二人以上五十人以下且至少有一个普通合伙人。
: Z# L# q" c+ B5 c7 x! w4 ~也就是普通合伙企业只有普通合伙人;有限合伙企业至少一个普通合伙人,至少一个有限合伙人。& S1 Q4 K2 Z! K* c; w/ Z. B9 |
区别三 执行合伙事务的权利不一& X% l7 v) Z1 \/ [$ b: a
1、普通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对执行合伙事务享有同等的权利。当然,根据合伙协议约定或经全体合伙人决定,可委托一个或数个合伙人对外代表合伙企业,执行合伙事务;
5 t$ a, ]# A2 Y" u' L6 Y# W2、有限合伙企业中的有限合伙人不得执行合伙企业中的事务,只有普通合伙人才有执行合伙事务的权力。% v$ R0 o; C& i8 A. `" P
区别四 能否与本企业进行业务交易
8 U7 _3 ?( E! P% G9 B, d4 `1、普通合伙人不得同本企业进行交易,但合伙协议另有约定或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的除外,普通合伙人不得自营或与他人合作经营与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0 a" Q) M% c) s; J
2、有限合伙人可以与合伙企业进行交易,当然,合伙协议约定不能进行交易的除外,有限合伙人可自营或与他人合作经营与本企业相竞争的业务。
( N" C6 ^& v6 Z区别五 营业执照上名称不一样
2 V, @& H6 S j) V1 E1、普通合伙企业名称中应当标明“普通合伙”字样;
5 A& U7 L" L& I, z. M2、有限合伙企业名称中应当标明“有限合伙”字样。% p" M/ k- F! I6 z) z' _5 G
参考: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有限合伙企业由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组成,普通合伙人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有限合伙人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