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量变更非常
( s, z/ ~, o4 @& J( D c. Z9 u
7 {& ^# w8 D9 ~& G' V1、盘算公式:指标值=一样寻常纳税人专票利用量-一样寻常纳税人专票上月利用量。. s5 X3 ? E9 S
2、标题指向:增值税专用发票用量骤增,除正常业务变革外,大概有虚开征象。' H0 d% F( a- R9 j4 x
3、预警值:纳税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高出上月30%(含)并高出上月10份以上, o; Z; r, J5 r" b* [; \
4、查抄重点:查抄纳税人的购销条约是否真实,查抄纳税人的生产策划情况是否与签订的条约情况符归并实地查抄存货等。紧张查抄存货类“原质料”、“产成品”以及钱币资金“银行存款”、“现金”以及应收帐款、预收帐款等科目。对于临时增量购买专用发票的还应重点检察其条约推行情况。 M+ E$ @3 K) o1 @) e4 J
二、期末存货大于实收资源差异幅度非常
/ \" M- _7 I1 q& ]
0 C+ K6 A5 ]7 ?1、盘算公式:纳税人期末存货额大于实收资源的比例。
A( I. P# N- @5 {+ {5 S2、标题指向:纳税人期末存货额大于实收资源,生产策划不正常,大概存在库存商品不真实,贩卖货品后未结转收入等标题。
$ E5 d8 n8 p% G0 C3、查抄重点:查抄纳税人的“应付账款”、“别的应付款”“预收帐款”以及短期乞贷、长期乞贷等科目期末贷方余额是否有大幅度的增长,对变革的缘故原由举行扣问并要求纳税人提供相应的举证资料,分析其资金的正当泉源;实地查抄存货是否与帐面符合。
( Z9 @; k. C1 z, Q) S- s* [# G三、增值税一样寻常纳税人税负变更非常
: v/ C8 b9 |5 L% F* q1 g ! M3 D6 J8 j& f0 }& P+ `8 A! r$ M
1、盘算公式:指标值=税负变更率;税负变更率=(本期税负-上期税负)/上期税负*100%;税负=应纳税额/应税贩卖收入*100%。
+ _( K! }0 u. ?# H8 p/ Q+ f2、标题指向:纳税人自身税负变革过大,大概存在账外策划、已实现纳税使命而未结转收入、取得进项税额不符合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期间购进货品不取得可抵扣进项税额发票或虚开发票等标题。2 C" g4 V( l3 K
3、预警值:±30%
$ j/ }; w/ J+ E: N4、查抄重点:查抄纳税人的贩卖业务,从原始根据到记帐根据、贩卖、应收帐款、钱币资金、存货等将本期与其他各时期举行比力分析,对非常变更情况进一步查明缘故原由,以核实是否存在漏记、掩蔽或虚记收入的活动。查抄企业固定资产抵扣是否公道、有无将外购的存货用于职工福利、个人消耗、对外投资、捐赠等情况; S8 a( o+ p. a1 q; S7 a
四、纳税人期末存货与当期累计收入差异幅度非常
0 w$ s$ E! A" \/ D* L . \) z0 g( P! b2 {
1、盘算公式:指标值=(期末存货-当期累计收入)/当期累计收入。
' R9 W; [6 P8 h/ a$ F4 d8 L9 t' _5 X2、标题指向:正常生产策划的纳税人期末存货额与当期累计收入对比非常,大概存在库存商品不真实,贩卖货品后未结转收入等标题。/ U/ O6 ?; T. G" q
3、预警值:50%/ R. q5 _) \7 D% Y- N" c, S
4、查抄重点:查抄“库存商品”科目,并联合“预收账款”、“应收账款”、“其他应付款”等科目举行分析,假如“库存商品”科目余额大于“预收账款”、“应收帐款”贷方余额、“应付账款”借方且长期挂账,大概存在少计收入标题。实地查抄纳税人的存货是否真实,与原始根据、账载数据是否同等。
! h$ N( u6 Z \ {6 e, I7 T1 T五、进项税额大于进项税额控制额
5 b+ a6 m8 h" @" I) Z W- a' z3 y% E+ h, X `
1、盘算公式:指标值=(本期进项税额/进项税额控制额-1)*100;进项税额控制额=(本期期末存货金额-本期期初存货金额+本期主业务务本钱)*本期外购货品税率+本期运费进项税额合计。9 U7 _ ?! B* Z$ _# w# c1 N: Q1 X
2、标题指向:纳税人申报进项税额与进项税额控制额举行比力,若申报进项税额大于进项税额控制额,则大概存在虚抵进项税额,应重点核查纳税人购进固定资产是否抵扣;用于非应税项目、免税项目、团体福利、个人消耗的购进货品或应税劳务及非正常丧失的购进货品是否按照规定做进项税额转出;是否存在取得虚开的专用发票和其他抵扣根据标题。3 y' c; R& n( ]2 S U
3、预警值:10%
# q9 I6 \) x; a5 I8 e4、查抄重点:查抄纳税人“在建工程”、“固定资产”等科目变革,判定是否存在将外购的不符合抵扣标准的固定资产发生的进项税额申报抵扣,联合“业务外付出”、“待处理处罚财产损溢”等科目标变革,判定是否将存货丧失转出进项税额;联合增值税申报表附表二分析运费、农产物等变革情况,判读是否卖弄抵扣进项税额标题。实地查抄原质料等存货的收发纪录,确定用于非应税项目标存货是否作进项税转出;查抄是否存在将外购存货用于职工福利、个人消耗、无偿赠送等而未转出进项税额标题;查抄农产物发票的开具、出售人资料、款子付出情况,判定是否存在虚开标题。! J, L% G; @- G4 }" m2 _' d2 _6 G
六、预收账款占贩卖收入20%以上
9 {3 `) I$ d. a4 J% [! h# m
1 }8 f- r. ?; T; l3 f1、盘算公式:评估期预收账款余额/评估期全部贩卖收入。
+ K& O- U# E: y7 @5 R9 `; L2、标题指向:预收账款比例偏大,大概存在未及时确认贩卖收入活动。
3 u/ {% j6 ]% H6 @, C5 E$ T, ^3、预警值:20%
2 \, {' X( | \8 h3 r% ]- E4、查抄重点:查抄重点纳税人条约是否真实、款子是否真实入账。深入相识企业的行业规律判定其是否存在未及时确认贩卖收入的情况。! u6 k+ p3 `: V- T) V
七、纳税人贩卖额变更率与应纳税额变更率弹性系数非常9 K" M3 Y3 ?4 _: y- a" f7 {) ]
5 z: D( v( t+ E4 ]: {' N3 q1、盘算公式:指标值=贩卖额变更率/应纳税额变更率;贩卖额变更率=(本期贩卖额-上期贩卖额)/上期贩卖额;应纳税额变更率=(本期应纳税额-上期应纳税额)/上期应纳税额。0 z! c0 H5 ]7 O( s6 E3 ^0 J& [ g& ?
2、标题指向:判定企业是否存在实现贩卖收入而不计提销项税额或扩大抵扣范围而多抵进项的标题。正常情况下两者应根本同步增长,弹性系数应靠近1。若弹性系数>1且二者都为正数行业内纳税人大概存在本企业将自产产物或外购货品用于团体福利、在建工程等,不计收入或未做进项税额转出等标题;当弹性系数 |